IMG_1940.jpg

簡介:

一棟在1995年的日本阪神大地震後,一位建築師阪茂先生為倒塌的鷹取教會建造了一座紙管教堂,起因是身為建築師的茂,看到有不少人投入救災的工作,而他卻不曉得要怎麼去幫忙,於是親自去了神戶一趟,發現災後的神戶像是二次大戰後的樣子,於是希望集結教會的志工們能有更理想的工作環境,坂茂主動跟神父提出興建「紙建築」的構想,而建造了這座紙管教堂。在二○○五年五月二十九日已經災後的十年,進行最後一場彌撒,鷹取Paper Dome完成她階段性的任務,並於六月六日至九日進行解體作業。在鷹取教會及日本「鷹取Paper Dome台灣再生計劃執行委員會」的協助下,這棟深具紀念價值的紙管建築於六月二十八日運抵台灣,計劃在南投縣埔里鎮桃米社區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社區見學園區,展開她的新生命…鷹取Paper Dome紙教堂運回台灣‧埔里的桃米社區「重新再起」,由58根紙管立起的紙教堂,在97年9月21日正式啟用。

這座野田北部居民暱稱為Paper Dome的紙教堂,是以成本較低的玻璃纖維浪板構築成長方形的外牆,內部則用五十八根紙管(長度5m、直徑33cm、厚度15mm)建構出一個可容納八十 個座位的橢圓形空間。坂茂利用紙管構成的橢圓形與外牆之間的空間形成一個迴廊,屋頂則覆蓋以透光的天幕,當光線由屋頂射下,形成一種莊嚴與神聖的氛圍。這 座紙建築設計的原始目的,是作為社區的集會中心,但禮拜天亦兼作教會的彌撒場地。 (資料參考自新故鄉文教基金會)

IMG_2249.jpg

#2

IMG_2261.jpg

#3

IMG_1891.jpg

#4

IMG_1893.jpg

#5

IMG_2259.jpg

#6

IMG_2263.jpg

#7

IMG_1899.jpg

#8這不是我寫的,這應該是水災後的祈福卡,畢竟以前埔里也是嚴重災區

IMG_2254.jpg

#9

IMG_2258.jpg

#10

IMG_1921.jpg

#11

IMG_2257.jpg

#12

IMG_1928.jpg 

#13

IMG_1967.jpg

#14

IMG_1969.jpg

#15

IMG_1974.jpg

#16最後要離開時,看到有倒影的教堂明信片,也就問問看從哪裡拍得,也想拍拍看,就到了水池邊,拍得這張照片

IMG_1978.jpg

#17

 

網址:http://www.homeland.org.tw/homeland/index.php

交通:國道三號轉接國道六號往埔里方向,在愛蘭交流道下,草屯接台14線往埔里方向,在進入埔里愛蘭橋以前轉台21線,於台21線51公里處左轉進入即可到達桃米生態村。

入園費用:參觀紙教堂入園費50元,可全額抵消費。
(桃米居民、六歲以下及六十五歲以上長輩免費參觀)

行程安排上,建議於傍晚時分再去一趟(或直接安排傍晚),紙教堂的夜晚與白天有很大的差別,在夜色漸暗的時候,教堂內昏黃的燈光…與一旁的水池倒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nd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